【行业资讯】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的特点

2019/11/07 2474

与传统的层合复合材料相比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具有完整、不分层的结构,可以制作异型,高功能构件。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是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其诞生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克服传统复合材料受力后易分层的问题。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是利用编织技术,把经向、纬向及法向的纤维束(或纱线)编织成一个整体,即为预成型结构件(简称“预制体”),然后以预制体作为增强材料进行树脂浸渍固化而形成的复合材料结构。由于增强纤维在三维空间多向分布,阻止或减缓了冲击载荷作用下复合材料层间裂纹的扩展,使得复合材料性能大大提升。

1573122929YEzYz8Dg.png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大多采用液体成型工艺进行浸胶固化,直接形成复合材料结构件,如树脂传递模塑工艺(RTM)、树脂膜渗透工艺(RFI)及真空辅助树脂渗透工艺(VARI)等。三维编制复合材料技术主要是用制作一些复杂飞机构件。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用三维编织技术研制了F-35战斗机进气道的预制体,加强筋与进气道壳体为整体结构,节省了大量紧固件的使用,提高了气动性能,简化了装配工序。

1573122946dF3cLjBy.png

耐冲击性能好的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可用于车辆的冲击部件以及抗冲击需求高的集装箱或压力容器件。对于开孔较多的复合材料制件,三维编织技术能很好的保证此类制件的整体性,减少二次加工量,从而避免二次加工对复合材料零件的损伤。

1573122963fH7zC4sx.png

更多复合材料相关资讯,可前往今年11月28日-3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4TH CHINA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OMPOSITE MATERIALS, CCCM-4),将设有52个学术+产业专题交流分会场,敬请关注!

1573122981apKh8lMt.png

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4TH CHINA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OMPOSITE MATERIALS, CCCM-4)将于2019年11月28日-30日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复合新材,料定未来”为主题,设立50多个主题学术分论坛及多个特色分会场,预计参会专业人士3000名。同期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的展示面积计划为20000平方米。大会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复合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出席,重点研讨复合材料学科与产业发展的动态、前沿与趋势,展示复合材料最新技术与应用。大会为各界搭建协同创新平台,设立特色分会场,组织学术界与产业界深入交流对接,共论产业发展趋势与导向,探寻材料复合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促进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完善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创业生态。

同期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已有中国航发航材院、中科院化学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306所、上交大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西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工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工大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重点实验室,中车四方、中航通用飞机、中航复材、中材科技、光威、中复神鹰、银隆新能源、北玻院、澳盛、晋飞、研索仪器、航天海鹰、常熟汽饰、天津爱思达、艾达索、赫氏等上百家企业参展。

“珠玉在侧,海纳百川”。CCCM-4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适逢祖国华诞70周年,必将汇聚复合材料各界英才,形成殚精竭智、实干报国的共识,在我国复合材料科学发展史上留下精彩的印记。

更多会议详情咨询:

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4)

组委会秘书处

投稿、注册报名:      潘雨薇     电话 +8610-82026470

学术分会场/国际会场: 靳鹏程     电话 +8610-82026470

展览/招商:         周静/段云方 电话 +8610-82026120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

1573123016NltNrDey.png 

 

 

 

 
联系方式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处大赛组委会
联系人: 于洋、陈晶磊
联系方式: 010-82026910、82026120
电子邮箱: cmtic@csfcm.org.cn

为了更好的网站体验,建议您使用360浏览器。

微信公号
会员之家
新浪微博